關於學會

黃建華 理事長

理事長的話

急重症復甦照護涵蓋了醫療中最危急及困難的部份,在罹患急重症,心跳停止急救復甦的病人,雖歷經急重醫療照護,然而現今醫學實務上,仍免不了有無法完全恢復的可能及遺憾。

在近年來復甦醫學的發展之下,有越來越來越多的病人得已有良好神經及全身器官功能恢復,回到家庭社會及正常的生活,達到完全的康復 。但這過程並不容易,歷經了心肺復甦急救、急重症加護治療、以及身心復健等相當繁複的醫療過程,每一個步驟都是重要關鍵,必須仔細而小心的處理,才能讓完整復原成為可能。這些複雜的治療,包含了多個面向及不同領域醫療人員的團隊合作,才能整合成連續且有效的醫療。

隨著復甦醫學的進展,越來越多的研究提供醫療實證及治療原則,然而如何落實到臨床實務,進行急重症加護 跨領域的整合,仍然是一大挑戰,也是我們這些年來 持續發展以及突破的領域。心跳停止復甦急救及許多急重症的加護治療,由於其緊急性因此病人必須就近治療以爭取時效,無法一一轉送到醫學中心或少數的醫院。體察到這樣的需求,我了解到提升各醫院復甦照護及急重症醫療能力的重要性,以及推廣相關治療並增加跨領域溝通的必要性,台灣復甦照護學會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之下成立, 學會的宗旨以及目標即是提升復甦照護的 以及重症治療的品質,建置跨領域參與及溝通的平台, 發展創新急重急復甦醫療的照護及學術研究。 建華在 此領域專家同仁的支持及推舉之下,擔任第一屆的理事長,也將秉持這樣的使命及願意,發揮學會的力量,在健康促進及重症復甦醫療上持續前進。